會議宗旨

本屆「2021臺灣國際儒學學術論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臺灣孔子研究院主辦。千餘年來,儒學與中、日、韓社會的政治、學術、人文精神發展緊密鑲嵌,構築東亞社會的文化底蘊。然而,晚清以來的西化風潮和現代化進程,為東亞社會帶來的不僅是政治動盪,同時也帶來急遽的文化轉型。儒學歷經十九世紀以來政治與學術的變遷,一方面延續傳統,另一方面,也不斷對變動不已的世界做出回應。從縱向的歷史進程觀察,近代東亞的儒學思想史,並不只是傳統學術思想的一個階段性歷史分期,同時更是一部具體而微的東亞近代史,鮮明反映近代東亞文明與西方文明的衝突、對話與融合的過程。本屆「2021臺灣國際儒學學術論壇」邀集美國孔孟學會之孔、孟後裔及國內外學者、文化相關產業人士,進行跨國、跨領域之間,以及學界與文化產業間的交流與對話,希冀透過梳理歷時性的思想流變,析論儒學的現代意義、尋繹儒學的思想特質,探討儒學在東亞社會的思想實踐。

職是,下列議題將可獲得主題性之凸顯與研討:

  • 儒學的現代意義。
  • 儒學的社會實踐。
  • 儒家的人文精神及思想特質。

本屆「2021臺灣國際儒學學術論壇」,透過對儒學入世理想與人文內蘊、儒家思想的社會實踐、儒學的現代意義等議題的思想追索,探討東亞社會的文化底蘊,至盼有助於推動學術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