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特色

本系為締造中文學門之新風貌,提供學生最寬闊的視野與最豐富的選擇,故在定位與發展上以「多元」、「自由」、「創新」為基本精神。

一、古典與現代兼融

本系不但在研究領域上不以新、舊設限,更積極追求傳統與現代結合,以期在創造中繼承傳統、轉化傳統。

二、理論與實務合一

理論與實務具有體用之關係,是以本系除重視學理的探討外,也強調其應用,期使抽象的求知與具體的實踐緊密結合。

教學規劃

本系為符應學生個別的志趣及未來人文的趨勢,乃設定三個發展導向:

(一)理論導向
培養中文領域的專門研究人才,厚植學術基礎。

(二)創作導向
培養各種文類的中文創作人才,增進國內文藝創作的深度與廣度。

(三)實務導向
含書刊編輯與繪本製作等,培養與中文專業相關之實務人才,使學生畢業後在社會的第一線參與群體創造與服務。

畢業製作」制度

在國內中文學界,此制度乃屬首創,本系每位同學在畢業前都必須完成一份屬於個人的代表作品,目的在使本系造就出來的人才不僅在「知」的方面有所專精,更能透過「做」,而養成具體的實踐能力,使「知」、「行」不相背離。

本制度的設計乃是配合前面所規劃的三個發展導向,由學生自選其一,在本系教師的指導下完成個人的代表作品 ,對於學生未來深造或就業有相當助益。

本系為與國內已具規模之中文系走向有所區隔,並結合未來趨勢,造就相關之專業實務人才,特強化編輯與排版應用課程,而在教育部補助下設置「編輯排版專業教室」,期使抽象之人文理念與美感經驗得以具體呈現 。

設置該專業教室的基本理念是:
(一) 以實作為導向,以收「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之效。

(二)透過專業教學活動,培養人才,以提升未來國內出版品之編排水準。

(三)應用資訊科技,充分掌握相關資源,使書刊編輯工作更有效率。

鼓勵學生整合其他的課程、學程

本系為培養多元思維與能力之人才,積極鼓勵學生跨系、跨院選課,並配合本校已建立之「雙主修」與「輔系」制度以及「教育學程」、「華語文教學學程」、「人文學院全英文學程」,使學生在學習生涯上能獲得最佳的選擇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