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思潮

文學理論與批評

這門課在台灣的中文系可能是絕無僅有的。事實上所有文學的成立莫不包含本質、價值、原理、形式等,這門課就是文學史、專家詩詞、專書等相關課程的理論基礎。上學期討論的是「形式系統」,從俄國形式主義發展出來的系列概念,延續到法國結構主義關於文類、詩語言、敘事程序的若干洞見,也會觸及新批評、神話原型批評等;下學期擴及社會-歷史層面(及個人心理層面),從馬克思主義的文學生產論,延伸到後殖民空間(薩義德《東方學》、安德森《想像的共同體》)把文學生產置入西方帝國擴張的脈絡裡。這是文學概論的2.0版,也是每一位暨大中文人的共同記憶。

兒童繪本分析

繪本不只是繪本,這堂課帶領同學認識經典繪本的各類主題,探討人生蘊義;引領修課同學瞭解繪本,並以生命教育的角度,深入反思各經典繪本所關涉的面向
繪本能帶給世界的,除了啟蒙之外,童心帶我們跳脫成人世界世故的思考模式,照見純粹而純真的初心,就讓我們一起重返繪本的懷抱吧。

女性文學

講究性別平權的時代早已來臨,受教權、選舉權女性亦有,為何還要獨尊女性,一方面在世界許多角落女性不盡然被公平對待,一方面同志議題、後殖民論述,都可以從女性主義的崛起看到端倪,文學遂成為揭露、發聲與見證最好的出口。
本課程不僅是文學作品的析讀,更要嘗試探討從女性而至兩性,從愛情而至婚姻、家庭等等牽動社會變貌的重要議題。
 

臺灣文學史

身為中文系同學不可不知臺灣文學史,本課程透過歷史時間的脈流,帶領我們認識臺灣自十七世紀後的文學建制,藉由閱讀古典文學、鄉土文學、現代派文學、後現代文學,體悟臺灣社會文化及思想變遷,培養文學文本和文化結構的會通能力,增進歷史觀察的批判力,更加了解現代社會樣貌的成因。

治學方法

剛加入中文系的你,是否對學術之路有所嚮往,你知道如何閱讀文本嗎?有哪些角度可以切入、深度的閱讀文本並思考?學術路上必備的研究計劃如何撰寫?我們該怎麼學會查找學術相關的文本、著作及資料,這堂課是學術大師的新手村,讓你技能滿點後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