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系

一、強化中國古典研究
古典是人類生活思考的記錄,亦是智慧的結晶。在現代生活中,古典是我們通往未來之路的基本參考,中文系於此肩負傳承與創造的雙重使命。一方面藉由嚴格的學術訓練,掌握古典;進一步則與其他領域的研究進行科際整合,以發展出與中國學術、文化相關的種種研究,共同締造一個開拓歷史新紀元的學術中國、文化中國,並以此成果與世界共享。為臻於此一目的,本系要求學生具有解讀及通貫古典之基礎能力,同時須具備世界胸襟與現代觀點,使古典通過再詮釋、再創造而不斷獲得新生。

二、引領現代文化思潮
知識份子應藉由學術的探索與淑世的精神以引領潮流,進以提升人文發展、帶動社會進步。本校為一嶄新大學,無任何故步自封的學術包袱,處在這樣的優勢中,本系得以在教師聘請及課程設計上靈活規劃,使學生在古典與現代的對話與交融之中,真正能夠繼往開來,沿著人類數千年來一點一滴舖鑄之歷史軌道朝向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設系理念

環境與學風

本校位處山明水秀的日月潭風景線上,有「台灣最美麗的大學」之譽,校地廣闊,群山圍繞,師生日日優游其中,相與問學 。近年來更由於國道六號通車,得以迅速接軌台中都會。

本系期望在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裡,營造出自由與多元的學風,使學生具有開闊的胸襟與前瞻之視野,在自然與人文的交互涵養、焠鍊下,成為富有創意、不斷精進的中文人。

此外,本系亦期望成為南投地區各高中選修課程教育人才培育中心,提高各校交流,並協助南投各地區高中選修教材與教學方法的精進。

周鳳五教授84.8.1~86.7.31 周昌龍教授86.8.1~87.1.31
林啟屏教授87.2.1~87.7.31 高大威教授87.8.1~88.7.31
黃尚信教授88.8.1~90.7.31 楊玉成教授90.8.1~93.7.31
范長華教授93.8.1~95.7.31 楊玉成教授95.8.1~98.7.31
王學玲教授98.8.1~101.7.31 高大威教授101.8.1~102.7.31
鄧克銘教授102.8.1~105.7.31 陶玉璞教授105.8.1~108.7.31
曾守仁教授108.8.1~111.7.31 陳美蘭教授111.8.1~迄今

歷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