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嗑經典

文字學

漢字,擁有數千年的歷史,「字」就是活生生的「化石」。每一個字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形貌與故事,這門課能夠讓我們認識漢字的源流演變、了解許慎《說文解字》對文字學的重要性、辨析漢字的基本類型及相關問題,學習如何正確考察文字的形音義。就如「保」並不是人呆,而是成人背著小孩的會意字,漢字的古老就是它與時俱變的能力,當我們在使用它們的同時,先來聽聽它們的故事吧!

《西遊記》與《西遊補》

《西遊記》改編的電影那麼多,從甄子丹所主演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到周星馳所導演的《西遊伏妖篇》你最愛的是哪一部?除了改編電影,原著《西遊記》更是精彩,這堂課帶你一起讀《西遊記》、《西遊補》讓你對《西遊記》裡的角色有更深的認識,或許,下一位改編《西遊記》而躍上大銀幕的就是你!

聊齋誌異

《聊齋誌異》內容非常廣泛,有狐仙、鬼、妖、窮苦書生,這部小說裡有動人的愛情故事,也有既可怕又有趣的怪異情節,內容比現在市售的任何一本驚險小說都來得刺激,甚至被改編翻拍成電影,這麼好的一本小說,你怎麼捨得錯過,這趟課帶你進入中國古典小說的志異世界。

文學概論

什麼是文學?所有有文字的都可以被稱之為文學嗎?那報紙跟火車時刻表算是文學嗎?身為中國語文學系的新生,不可錯過的一堂課,在步入文學殿堂之初,這堂課帶給你滿滿的「新手禮包」。

史記導讀

司馬遷作《史記》,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至漢代漢武帝太初年間的歷史,歷時多年而成,甚至在遭受宮刑的痛苦及恥辱後,仍堅持完成《史記》一書,最終成為後代歷史及文學的重要範本。《史記》是每位中文人的「重量級」回憶,更是我們的共同密碼,讓暨大中文系「甜」姐兒蕭敏如老師帶領我們翻開《史記》,一同「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

湯顯祖作品選讀

如果你看過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你會因崑曲和古典文學之美的結合而感動,會為杜麗娘和柳夢梅的愛情而動容。《牡丹亭》的作者湯顯祖,不僅僅一部《牡丹亭》流傳後世,與莎士比亞同期而同樣在戲劇史上有所成就的他,還留有許多動人的文學、戲劇作品,在這堂課裡,和湯顯祖一同墜入戲曲的世界吧!

聲韻學

如果你是《尋秦記》的項少龍,穿越到戰國時代,你現在說的話,他們聽得懂嗎?會不會雞同鴨講,古人說的話和我們現代人一樣嗎?從中古到現在,音韻有什麼樣的變化?在沒有注音符號以前,古人是怎麼記音的?這堂課會一一為你解惑,帶你領略語音裡的奧妙。

訓詁學

這是大學最後一堂的必修課,富含了師長對我們的祝福與期待。除了傳統的訓詁以外,本課程的訓詁實作,也是一個微型的畢業製作。李白字太白,楊過字改之,身為中文系的你,會更深刻地領略,「字」對一個人的意義。嚮往成為一位教育家的你,在這堂課裡,可以藉由設計、製作出一份屬於你自己的教材,展現你的教學理念。

中國思想史

柏拉圖的理想國驅逐了詩人,但哲學家貴為該國的統治者。中國思想史帶我們一窺中國哲學思想的發展演變,解析各時代思想之問題意識與特色,闡明各思想家理論的基本架構,敘明思想發展的源流傳承,在掌握中國思想史的整體性後,成為哲學家皇帝。

中國語文通論

「語言」和「語感」是什麼,難道是一種上天賜予的天賦嗎?我們對話時,常說的「潛台詞」該怎麼理解呢?是否你也曾想成為語言大師?國際音標是什麼?可以怎麼幫助我們學習外語、紀錄語料?這堂課帶你深刻的認識「語言」和「語感」,帶你理解語用學,學會國際音標。或許你可以朝語言學大師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