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審會評審致詞(節錄)

第二十二屆水煙紗漣文學獎

【新詩】

— 向陽 老師 —

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到我的故鄉唯一一所大學,感覺十分親切。剛剛看到校長親自坐鎮,很讓人感動。校長能夠如此重視文學獎,在我過去的經驗是少見的,值得給予敬意。閱讀作品時,我想到了自己大學時的創作,各位在語言、意象及文字的表現上,比起當時的我更能夠成熟穩定的運作。詩跟散文、小說、劇本不同,主因是語言特殊,讓日常語言有了新的想像,此為其魅力所在。你們大學生活的埔里及暨大校園,地質景觀是否留下影響,是我非常期待在這次作品裡看到的。我自己也寫過日月潭,寫作時不只看到湖光山色,還將日月潭的主人──邵族放回其中,因為詩不能離開人而單獨存在。

 

— 曹馭博 老師 —

這次的稿件很自然,在分行上較少琢磨,靠口氣取勝,也讓詩偏向了散文化口語。內容則偏向表達情緒,同學們無以名狀的情緒彌足珍貴,所以情感輕重並非我評審的重點。我希望大家練習用穩當的口氣訴說好一件事情,在訴說的盡頭找到一個意象,跟你心中的傷口相應。大家很喜歡寫時間,但空間上的遞進比較紛亂,許多作品收尾時較弱,少有警句。如果有,也好像都急於在詩歌中段鋪陳,比較可惜。其實非常多的詩歌都很有潛力,至於具體如何修正,我們可以稍後再細聊。

 

— 林婉瑜 老師 —

很高興今天來到這邊評審,每間學校因為不同的位置或氛圍,參賽作品會有不一樣的氣質,也許因為暨大是非常廣大、空氣自然的校園,作品的感覺總讓我感到很空靈。在一篇詩中,我在意的是創新的意象、題材,以我的一篇短文為例,母親表達對生病孩子的憂慮本是尋常的,但由於在當中加入「熾熱的雨」,便產生了文學性,使原本平凡的動機不再普通。最後,有三種狀況是我在各地初審時觀察到比較大的弊病,其一是句句押韻;其二是把文字全選置中,因為一首詩的標點、斷行,可以表現出每個寫詩的人不同美感;其三是錯字,詩的字數少,如果這裡面有一、兩個錯字會很明顯。

【圖文】

— 莊仲平 老師 —

各位暨南大學的老師還有同學好,今天很興奮也很感動,暨大能舉辦這樣的文學獎,還有那麼多同學熱情參與活動。我多年來從事寫作,大部分都是自己繪製插圖,所以對於圖文這一項目倍感親切。這次的作品取材類型多元,包括親情、戰爭、疫情、自然科學、人生感觸,也都能以簡潔的文字呈現個人的多情善感。語言風格表現上則較類似,用了較多侘寂的手法來表現內心曲折。無論如何,文學作品原就是以文字取勝,但我們也希望看到更加充實的內容,謝謝各位。

— 吳毅平 老師 —

老師、同學大家好,今天很高興來到暨南大學。我常觀察各個文學獎比賽,看哪個學校的學生以何種形式獲獎。幾年前我一直在想:當代創作裡圖像、照片越來越被頻繁地使用,佔據了更重要的位置,但相關獎項卻極為罕見。其實在純粹的文字或攝影比賽外,應該也可以二合為一,因此,我很高興可以來擔任這次圖文獎的評審。在此先講一下我關於作品的一些個人想法:既然大家都還是大學生,創作影像時可以試著更大膽,我期待看到前所未見的東西。漂亮的照片,也可能讓人過目即忘;每天划手機時,你看見的一百張照片究竟有沒有一張能夠記得?對於作品,我個人意見的比較主觀,所以還蠻好奇也期待接下來的評審過程。

— 崔舜華 老師 —

兩位評審、暨南大學的老師以及各位同學們好。我以前多半幫忙評選新詩或散文,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圖文組的評審。對於圖文我其實並沒有一個非常絕對的標準。我自己畫油畫,喜歡看攝影集和展覽,加上從事文字創作,所以在圖文字之間,我重視的並非一定要寫出多優美的詩或散文、多厲害的小說,我更在乎作品有沒有講好一件事情,傳達出一個意圖。有意圖的創作者,未來都是大有可為的,特別許多投稿者都還年輕。倘若今天沒有入選的投稿者,也不用太灰心,因為台灣的文學獎資源非常豐富,大家如果保持熱情,持續嘗試創作,一定能有機會被看見。

【散文】

— 宇文正 老師 —

大家好,已經來了暨南好幾次,每次走進這個校園,都好像到了《未央歌》裡的場景。我自己曾就讀於東海大學,東海也有類似這種味道,所以非常有親切感。聽說這邊晚上有機會看到穿山甲,我們已經準備好夜遊了。這一次的作品題材多元,比較特別的是出現了許多「第二人稱」,這種寫法曾流行一時,有時文章對話的「你」其實是自己。但我今天看到的是很明確的敘述對象,寫作散文時,這樣能很容易將情感帶出來,不過如果作者不夠自覺,就會屏蔽掉一些對讀者而言重要的資訊跟線索。這一類第二人稱寫法的作品,在閱讀上會產生較多的斷裂,即使我想要腦補,仍沒辦法將它補足。因此,寫一篇散文或小說裡,你在選擇敘述觀點時,要先想得很清楚。

— 楊婕 老師 —

很榮幸今天能來到暨南大學中文系,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水煙紗漣文學獎的評審。參與過那麼多校園文學獎,暨南中文系是我遇過非常周到、細心、可愛的主辦單位,謝謝每一位同學的用心。這次作品的整體水準非常讓人驚豔,題材也很多元,我簡單提兩點給大家參考。現在大家越來越擅長寫隨筆,讓篇幅普遍變短,對日常細節的觀察和再現變強,而作品收尾的方式也變得自由,這些都是很好的趨勢,也是社群媒體主導下的時代特徵。但隨筆寫的好,是在鬆散的結構下,依然有一個問題意識,當你少了一以貫之的軸線時,作品的力道可能就出不來。第二是散文被預設為一種私密的抒情出口,但最常見的致命傷就是情緒過度渲染,甚至不小心侵吞掉敘事架構,讓讀者在情緒迷宮裡迷路。提醒大家,寫作的時候要適度留白,才能留下餘韻。不管今天的結果如何,都希望大家可以舒服自在地寫下去。

— 林達陽 老師 —

大家好,每年到了邀請文學獎的時候,都心心念念地希望暨南大學讓我再來玩一次。我研究所念的是東華大學,暨大跟東華一直讓我有非常接近的感受。師生身處在遼闊而自然的環境裡,關係緊密,每次來暨大參加文學獎,就好像回到了研究所時代,對文學懷抱夢想、力量的狀態。這次有大量直球對決的題材,作者幾乎是痛下決心袒露自己,簡直驚心動魄。評審時我會很在意四個特質:流暢、集中、詩意和神秘性。如果敘事者已經真心決定要談論這一件事,那個下定決心的狀態,有時候就會直接擊中讀者的心。整體而言,這次我的閱讀感受很好,一方面因為存在大量直球對決的作品,再者是完成度高,很期待接下來的討論。

【小說】

— 黃崇凱 老師 —

我們三人都有參加校園或報紙文學獎的評審經驗。對於校園文學獎,我們都希望看到作者想要透過小說思考什麼。這批作品裡面,用小說形式來思考事情的作品相對不多。但這沒關係,校園文學獎就是要讓學生有大量的練習機會,這個階段可以當成一種練習賽。在撰寫過程中,不妨給自己設定目標,如在作品裡面想達到什麼事情,這都需要經過練習跟思考。另外兩位評審也是寫作經驗非常豐富的創作者,都經過了大量的練習,才有今天的成就。記得問自己,為什麼選擇小說而非散文、圖文創作故事?想要表達的情境、感受以小說這一文類來表達是否有必要。在這一次的作品裡面,我更注重的是作者是否很自覺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件事情永遠都是非常困難的。

— 朱宥勳 老師 —

多年以前來過這邊評審過一次,暨南大學的整體寫作氣質,跟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不太一樣,不知地理環境是否造成某種影響。我在筆記裡面寫下最多次的評語大概是:「文字沒有什麼太大問題。」第二多的句子是:「情節有點薄。」這可以回應到我心目中的小說樣子,它有一個重要的關鍵是演出感要明確,必須要更強烈地用情節或結構去說服讀者。因為評審的工作使然,我們一定要讓作品分高下,但是請各位特別注意,今天的名次只是這一組評審的結果,我們的性別配置並不均衡,進入討論參數未必準確。重點是我們會儘量告訴大家真實的想法,但請特別記住,所有的批評都不是針對你們,不妨當作某種市場調查、焦點訪談,看能不能為你所用。

— 連明偉 老師 —

各位老師、評審、同學大家好,今天很開心可以回到自己的母校。我離開這裡已經將近十八年,因為閱歷上的差異、文學養成的不同,今天的決審會可以說是兩個世代之間的對話。對於這次的評審,我最基本的標準,第一,小說的基本創作法則:包含造字遣詞、標點符號,或是如何完成一個故事。第二,創作者書寫的內容,不管是社會議題或自己的情感。第三,我會把作品放在文學史的位置去看待,因為相異的體裁在同一個文學獎上競爭時,往往很難拿捏。第四是個人偏好,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教養,而那也常會變成一種屏蔽。身為一個評審,對於某些題材可能不太熟悉,所以講評也未必正確。文學最重要的是來自生活的反芻,生命種種,終將會回到自己身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