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成果

【日月講座】

為每學年有系統的學術系列講座,並隨時邀請國內外學者蒞校演講,提供常態性課程之外重要的學術激盪,開拓學術眼光,這是本系所十分注重,但國內中文系經常忽略的環節。

 

【日月小集】

邀請國內公私立中文系博士班研究生與本系研究生舉辦之小型座談,參加對象以本系碩士班研究生為主,亦歡迎大學部同學踴躍參加。

【國際研討會】

本系集合國內外研究學者,展開跨國性對話,從不同的學術背景、理論資源、學派視野出發,經過交流對話,開發出更廣闊深邃的學術願景。

93年7月9~10日,由馬來西亞留台總會主辦,本系協辦,共同策劃舉行「馬華文學與現代性國際研討會」。

94年5月27~28日由本系與清華大學共同舉辦「重寫臺灣文學史/反思女性小說史國際學術會議」。

99年12月10-11日,本系主辦「臺灣文學的感覺結構:跨國流動與地方感」國際學術研討會。

109年11月6日-7日,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主辦,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協辦;舉辦「2020文學批評工作坊」,會議主題為「『跨類』與『出位』」。探討中國古典文學批評中採取跨越性的思維所建立的批評術語或批評模式。

 【碩士班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本系碩士班成立開始,每屆研究生主辦一次,由全體研究生自由提出論文發表會。由此可以熟悉學術會議的進行方式,對於會議議程規則能有進一步掌握;對於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研究者,亦訓練其以文字對話的學術能力。

 

學士班論文發表會

本系為挖掘研究人才,也使同學能確立自己的生涯傾向,特於大學部階段舉辦學士班論文發表會,至109年已經舉辦20屆。由學生自由報名、發表,經評審後前三名發給獎牌及獎學金。研究生則擔任會議講評人,研究生藉此可與學弟妹於學術議題上交流切磋,並獲得學術討論與習慣。

讀書會

閱讀之必要。

為提振讀書風氣,拓展閱讀視野,多年前在本系吳曉青老師的積極推動下,建立了以「老師–研究生–大學生」為主要交流動向的讀書會,使閱讀學習經驗達到縱向傳承與橫向交流的目的。
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讀書會成為本系行之有年的優良傳統。

有關讀書會的進行,每週集會時間以兩小時為原則,由碩士班各研究領域的研究生分別帶領討論,集會活動包含作品討論、相關影片欣賞及心得分享;各組也可依閱讀主題的需求,邀約相關人士蒞臨指導,以小型座談或演講的形式皆可,演講的聽眾不限讀書會成員。

藉由每週的研讀活動,組員可涉獵各領域中豐富的作品,不只是增廣閱讀角度,同時對研究興趣的培養也甚有助益。